全球胎压监测系统市场增长迅速

17-10-17 11:10 胎压监测 已读:

胎压监测系统(TPMS)是汽车电子系统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它的主要功能是监控汽车轮胎压力的异常情况并及时通知驾车人,安装胎压监测系统可以有效地避免由于轮胎压力过低引起的交通事故。
目前胎压监测系统主要分为两种,即直接式TPMS和间接式TPMS。前者主要用安装在轮胎上的传感器直接测量轮胎内的气压并传输有关数据,后者主要用传感器测量轮胎的转速,并由此推断轮胎气压是否异常。间接式TPMS的传感器大多安装在ABS系统上。
全球TPMS市场综述
全球TPMS市场发展迅猛。2005年在全球轻型车前装市场上安装的直接式TPMS出货量大约有660万套,到2007年该出货量超过1,500万套,三年间直接式TPMS的出货量增长了约127%。IMS Research预计在未来八年中,全球轻型车前装TPMS市场(包含直接式和间接式)将保持9%左右的快速增长。
直接式TPMS的惊人增长主要受益于法律环境的改变。在经历了一系列与胎压异常有关的惨痛交通事故后,美国通过了一个强制在汽车上安装TPMS的法律。该法律规定汽车厂商必须于2003年11月后在美国生产的汽车上逐步安装一定比例的直接式或间接式TPMS系统。到2007年9月1日,所有在美国销售的汽车必须装有TPMS系统。
有关法律的实施直接导致了北美地区TPMS市场的快速发展。目前,北美地区是世界上最大的TPMS市场。2007年TPMS在北美地区的出货量达到全球出货量的63%以上。
在北美以外的其他地区,强制安装TPMS的法律或法规很少见。在欧洲,TPMS主要被作为豪华配置安装在一些中高端车型上。在宝马和奔驰系列车型中,TPMS已经成为一个标准配置。一个重要的趋势是在未来欧洲出售的汽车中TPMS将日益成为一个标配。除了高端车型外,把TPMS作为标配的中级车会越来越多。在未来八年中,直接式TPMS在欧洲的出货量的年增长率预计会达到或超过11%。
日本的情况与欧洲相似,目前还没有强制安装TPMS的法律。TPMS主要出现在高端车,如雷克萨斯等车型上。就TPMS系统市场而言,日本市场的规模并不小,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日本生产的汽车有相当部分出口美国。按照美国的法律,这些在美国市场上销售的汽车必须安装TPMS系统,所以日本市场上出货的TPMS系统有一部分是安装在出口的汽车上。
另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是中国。在若干年以前,糟糕的道路状况使得TPMS系统根本无用武之地。但最近几年中国道路状况的巨大改善已经使得TPMS的使用成为可能。目前TPMS主要还是作为一个豪华系统出现在一些高端车型上。在与汽车行业人士的访谈中,一个热门的话题是中国会不会出台强制使用TPMS的相关法规。最近,中国有关部门对在美国底特律举行的智能轮胎国际会议表示出重视,这增加了市场对于中国出台TPMS相关法规的预期,然而是否会出台业内人士所热盼的相关法规仍然是一个很不确定的事情。
直接式 vs. 间接式
2007年,在全球轻型车TPMS前装市场的出货中绝大部分是直接式TPMS,主要原因是在美国这个全球最大的TPMS前装市场上,只有直接式产品能够符合该国法规的要求。由于技术上的局限,间接式系统很难达到该法规的要求。
直接式和间接式TPMS的工作原理不同。前者是直接测量每一个轮胎中的压力,并将异常情况反馈给驾驶人,后者是通过比较汽车四个轮胎的差别来达到识别异常状况的目的。相对于直接式TPMS而言,间接式TPMS有许多局限性,具体表现为:1、由于间接式系统主要依靠测量轮胎转速来确认胎压正常与否,在车辆停止时,间接式系统无法发挥作用;2、间接式TPMS主要依靠比较汽车四个轮胎的情况来探知异常。如果四个轮胎的胎压同时处于低位(这种情况可能在汽车闲置一段时间后发生),则间接式TPMS无法发挥作用;3、当轮胎的工作环境发生变化,如更换新轮胎时,间接式系统必须重新设定;4、由于路面情况千差万别,轮胎转速可能的差别也很大,间接式TPMS所设定的软件很难涵盖所有的路面状况。
然而,由于间接式TPMS系统的成本要远低于直接式系统,加上间接式TPMS在技术上不断完善,我们预测在未来八年中,间接式TPMS在全球轻型车前装市场的出货量的增长速度将远高于直接式TPMS系统。预测显示,到2015年,直接式TPMS的市场份额将下降至52%。而间接式则上升至约48%。
IMS Research汽车电子研究总监Jon Cropley对美国、欧洲和其他地区直接式与间接式TPMS系统的使用情况进行分析后认为,在美国,直接式TPMS的垄断地位正在被打破。一家公司最近推出了一款能够符合美国法律要求的间接式TPMS系统,这一变化将使得间接式TPMS在北美前装市场得到快速增长。但是由于使用直接式TPMS的惯性和间接式系统一些固有的局限性,预计在未来八年内,北美地区直接式TPMS仍然是市场主流。
在欧洲,目前间接式与直接式TPMS的市场份额相当,间接式TPMS同样受到市场欢迎。比如,所有的宝马车型都使用间接式TPMS,奔驰和奥迪则在有些车型中使用直接式,而在另外的车型中使用间接式。随着间接式TPMS技术的完善,预计未来八年,欧洲间接式的市场份额会超过直接式TPMS。
另外一个十分引人注目的市场是中国。中国何时推出TPMS有关法规还是一个未知数,但间接式TPMS由于在成本上的优势而更容易被中国市场所接受。预计在未来中国的TPMS市场上,间接式TPMS可能成为市场主流。